2014年3月11日

[訊真科技技術園地] 產品經理的秘密

身為一位好的PM,應該要具備哪些本領呢?
以下為公司同仁J小姐看完之後,覺得非常心有戚戚焉的一篇文章,
提供給大家作為一個思考方向!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了這篇其實很有感覺,以前剛在開產品規格時的出發點都是想開一些很炫的規格,其實還真的沒有想說要解決什麼問題所以開出這個規格,然後和RD自嗨,覺得很讚,
後來做pre-sale常和客戶接觸,有些客戶很婉轉的告訴我東西不太友善,有些是直接酸難用死了,這時感覺就像往我臉上ˉˉ一拳,因為我也曾經參與產品開發,就算不是我負責的,但對整套產品也是有感情和驕傲的,也有一種客戶不懂啦的感覺。
但和客戶接觸多了之後,感覺客戶其實要的很簡單,就是產品到底能解決他什麼問題,有時demo 完產品,聽到客戶興奮的說這就是他們要的,真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,後來在開規格時也就更加(盡我所能)以客戶角度發想。

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我們在設計產品時有些不一樣的小小想法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文章摘自    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5085/

是只有我,還是全世界都很想當產品經理?也許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產品經理,但是我最近常常聽到一些不是產品經理的人─顧問、MBA學生、工程師─想要做做看這一行。
如果事實確實如此,我其實不會太驚訝大家都想成為一個產品經理。因為這種工作的門檻不是很高,也不需要很難的專業技能,一個產品經理,不需要知道如何建立資料模型、寫程式、設計網站,這些技能的確可以為你的工作加分但非必需,跟當一個工程師或設計師不同,你可以想像有一天早上醒來就突然成為產品經理。
而且,這份工作會讓你的履歷看起來很漂亮:
  • 你是迷你CEO
  • 你領導他人
  • 你為某產業專家
  • 你決定現在和未來產品的樣貌
  • 你賺得很多
  • 你是老闆
上面的清單只是開玩笑的,我想要表達的是:其實當一個產品經理(PM),還有很多「驚喜」沒列出來,如果你不是一個PM或是沒有跟自己公司的PM合作過,那麼產品管理並非你以為的那樣。

產品管理是:

  • 成為使用者的心、想法還有聲音
  • 促進跨功能團​​隊合作
  • 對產品本身做出取捨
  • 在有限時間及資源內達成最終目標
  • 在產品製造過程帶領工作夥伴
  • 正面思考而且非常實際
  • 在有限的資訊時做出困難的選擇

產品管理不是:

  • 當最重要的聲音
  • 成為唯一發想點子的人
  • 當一個設計師
  • 當一個程式人員
  • 管理品管
  • 最佳化網站
  • 撰寫行銷相關資料

那我是怎麼知道這些事情的呢?

我是意外踏入這一行的,那時我大四、主修心理學,很想要畢業就回到位於舊金山灣區的家,讓我很恐慌的是,那邊的工作幾乎都是科技業,於是我將每份工作的職位說明都仔細讀過,看是否有工作可以和我的主修搭上線。
出乎我意料之外地,我在Intuit這家公司得到了產品管理儲備幹部的工作,而Intuit不論是在技術或是文化上都是一家很棒的公司,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我並不知道什麼是產品經理。「哇!」我把錄取通知信讀了又讀還是覺得不可思議,我在面試的時候只是談到我很有熱情,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就夠了。另外一個讓我驚訝的部分是我擅長的其實是心理語言學,我又再看了看,心理語言學跟財務軟體的關聯真的很小。
我的第一個管的產品是QuickBooks,負責每年推出Beta版本,光是這個工作就已經包含了所有讓我對產品管理感到驚訝的事,而它們完全沒有寫在工作職務說明裡。
主要有四點:

1.你不是在管理一個產品,而是在管理這個產品可以解決的問題

當我知道我要管的是QuickBooks時完全不敢置信,「QuickBooks?!」我聽到時嗤之以鼻,「這個產品的年紀都比我爺爺大了!」(其實這句話並非真的,但是住在矽谷這個每秒都有新產品推出的地方,QuickBooks就像是你老爸那輩的玩意。)我很失望因為我沒辦法做一個產品經理「真正」可以做的事,讓產品不斷「創新」,我想要管的是年輕而且很酷的產品。
但是我犯了大錯!
更多內容請參考  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5085/